聖樂頻道

親愛主 牽我手

閻路得

 

《親愛主,牽我手(Precious Lord,Take My Hand)》的詞曲作家湯馬斯•多爾西(Thomas A. Dorsey, 1899-1993),是最具影響力的美國福音詩歌作家,以寫作靈歌作為服侍神的途徑,將讚美融會貫通爵士樂和藍調的節奏與韻味風格,被譽為「黑人靈歌之父」。

多爾西成就卓著,曾擔任芝加哥浸信會音樂總監;為福音合唱團全國代表大會第一任總裁;是第一位進入「納什維爾歌曲作者名人堂」、「福音音樂協會名人堂」的非洲裔美國人;2002年,美國國會圖書館將他的專輯「親愛主」,載入國家錄音註冊表「托馬斯•多爾西(1973)偉大的歌曲」…

幾乎所有的美國教會和世界講英語的教堂,都唱他創作的讚美詩。這首《親愛主,牽我手》,寫於1932年。多爾西應邀去聖路易斯擔任興會歌手,卻不料生產的妻子去世;趕回家,剛誕生的兒子也走了…他崩潰了,覺得上帝不公平,再也不想服事

然而,就在一個安靜的傍晚,當他的雙手觸摸琴鍵,奇妙的事情發生了:他感到一股平安湧來,彷彿可以伸手摸到神;接著,一串從沒彈過的旋律從他的手下流出,歌詞自然而然地浮現:

親愛主,牽我手,建立我,領我走;我疲倦,我軟弱,我苦愁

經風暴,過黑夜,求領我,進光明;親愛主,牽我手,到天庭。

我道路,雖淒涼,主臨近,憂傷;我在世,快打完美好仗

聽我求,聽我禱,拉我手,防跌倒;親愛主,牽我手,常引導。

主給了他歌詞與旋律,也醫治了他痛苦的靈魂:在他處於最深的憂傷中,感覺自己離神最遠的時候,卻是最近他的時候!從那一刻起,他決定繼續喜樂地為神而活,直到回天家。到了星期日,他親自伴奏獻唱此詩。這是一首被屬天的平安和喜樂澆灌而成的美麗靈歌,也是生命得改變的真實見證,因而踴躍著喜樂的心。

《聖經•約伯記》中的約伯,遭受極大的毀滅和痛苦後,對掌管他命運的主說: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90年代時,我曾落在極大的痛苦中。有一次跪下懇求主,雙手蒙住眼睛,黑暗中看見了釘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!出人意外的喜樂和平安來到我心,從而徹底改變了我。

上帝的信實,如同的應許:「他們經過流淚谷,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;並有秋雨之福,蓋滿了全穀。」(《聖經•詩篇》八十四篇6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