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樂頻道

靠主有福

●俞閻路得

 

詩歌作者呂愛德(Ida L. Reed,1865-1951)出生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窮山區,童年坎坷,父親早逝,幼小的她既要照顧患病的母親,又要耕地口,但她藉著所依靠的上帝完成了學業。

15歲那年,山區流行白喉。她被感染,飽受痛苦;生還後,落下嚴重後遺症。病痛中,她靠閲讀《基督教先鋒報(Christian Herald)》獲得靈感,漸漸成為有聲望的福音詩歌作家。

她的晚年仍然貧苦,但她創作的美麗詩詞,卻如馨香的沒藥,塗抹、安慰、鼓勵了許多人。《靠主有福(Blessed is He That is Trusting the Lord)》,可說是她親身經歷的信心寫照:

依靠耶和華的人真有福,因他必隨時蒙扶助;

若要承受所應許的賞賜,必緊緊跟隨主腳步。

依靠耶和華的人真有福,不離開主安排正路;

忍耐堅守所應許的指望,主必保守他的腳步。

蒙天父扶助的人真有福,主耶穌要與他為友;

他不驚慌也不灰心喪膽,因主時常保護拯救。

常遵守主道的人真有福,他日日向前又上升;

因信行走在恩主慈愛中,他需用一切主供應。

曲作家史滌平(George C. Stebbins, 1846-1945),以輕鬆的舞蹈節奏貫穿全曲;副歌音調突然變高,配合歌詞第一拍改為長音,彷彿以懇切的口吻強調「要信靠主專心靠主,在一切事上要認定他,必指引你的路」;13-15小節,用DD和弦臨時轉上Eb調,將整首詩可推向高潮。

史滌平是近代福音詩歌的表表者,在慕迪佈道團全時間事奉23年之久,創作了1,500首讚美詩,作品收藏在西南浸信會神學院Bowld圖書館和華盛頓特區國家大教堂。作為傳福音的使者,20世紀初與妻子一起在印度、埃及、巴勒斯坦、意大利、法國和英國,藉讚美詩傳播福音,享年99歲。

1973年,我們申請從上海移居香港。在似乎毫無希望的等待期,感謝主讓我學習專心依靠祂:「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,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,因信仍有指望,並且仰望神的應許,總沒有因不信,心裡起疑惑;反倒因信,心裡得堅固,將榮耀歸給神。且滿心相信,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。」(《羅馬書四章17-21節)19785月,全家終於移居香港;同年9月,神就帶領我進入海外神學院教授鋼琴,走上侍奉祂的道路。

上帝的信實從不落空,就像歌中唱到的那樣:依靠耶和華的人真有福,因他必隨時蒙扶助;若要承受所應許的賞賜,必緊緊跟隨主腳步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