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樂頻道

榮耀的一天

閻路得

 

《榮耀的一天(One Day)》的詞作家查普曼(J. Wilbur Chapman, 1859-1918),出生於美國印地安那州的一個基督徒家庭,大學及神學院畢業後,在紐約及費城長老會牧會。他為人熱情有思想,是有名的奮興佈道家,常於世界各地主持聚會,引領數以千計的人歸主,並影響數百位年輕人加入福音工作。他有8著作,並創作了許多詩歌。1917年,被選為美國長老教會主席。

在描述基督救贖恩典上,《榮耀的一天》無與倫比。作者用五節歌詞,敘述了主耶穌的一生:降生──因世人罪重,自天降下;受死──被釘在十架,捨命作贖價;埋葬──葬在園中墳墓,是絕望者之盼望;復活──主從死復活,升到高天上;再來──將來會再來,與親愛者同在。副歌也寫得好,「主生為愛我,主死為救我,主埋葬墳墓,擔當我罪過;主從死裡復活,使我白稱義,主將要再來,榮耀的一日。」

1909年,作曲家馬虛(Charles.H.Marsh, 1886-1956)應查普曼之邀,擔任溫諾納湖聖經會議的夏季音樂總監。馬虛的父母是英國人,1886年到美國愛荷華州公理堂牧會。馬虛上中學時已顯露出彈鋼琴的特殊技巧,1915年在洛杉磯聖經學院及大學教音樂,1924年赴法國深造,學習鋼琴、風琴演奏、作曲及譜管絃樂,返美後出任歐州音樂與藝術學校校長,並在教會司琴指揮詩班。除音樂外,他的詩和繪畫亦頗有名。

在溫諾納湖聖經會議期間,查普曼將《榮耀的一天》交給馬虛配曲,兩人合作非常愉快。整首詩歌是9/4拍,如3拍。每一樂句都由第3拍開始,幾乎是一樣的節奏型,但流暢活潑。旋律配合歌詞,由較平穩的敘述到激昂的高唱。作曲家在Db大調中用了三次G(還原G),是很特別的DD和弦,10-12小節的Db7 - Bb7 - Eb7 - Ab7是美妙的和聲進行,使整首詩歌大增色彩。

詩歌中洋溢的信心,不斷被領受了十架救恩、得到永生盼望的人所印證。不久前參加一位弟兄的安息禮拜,那弟兄的妻子在親密的丈夫突然離別後,要牧師講的是《詩篇》卅篇:「耶和華啊,求你應允我,恤我!耶和華啊,求你幫助我!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,將我的麻衣脫去,給我披上喜樂。好叫我的靈歌頌你,並不住聲。耶和華我的神啊,我要稱謝你,直到永遠。」孩子們回憶親愛的父親時,雖流眼淚,也發出會心的微笑…

信主的心,散發著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。整個會場的氣氛,讓我確信《啟示錄》二十一章3-4節的應許:「看哪,神的帳幕在人間。要與人同住,他們要作的子民,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,作他們的神。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,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