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樂頻道

奇異的愛

閻路得

 

詩人查理衛斯理(Charles Wesley, 1707-1788),生長在一個有19位兄弟的大家庭中,他排行18。父親是傳道人,母親亦十分敬,對子女管教非常嚴厲。特別是在順服和誠實上,雙親的作為對查理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,以致他甘願隱藏自己的才華,順服在哥哥約翰衛斯理的權柄和領導下,和諧火熱地興旺福音,成為「衛斯理運動」中不可缺少的力量。

查理是位偉大的詩人,被稱為詩中之聖,一生寫下5,500多首詩歌,讚美救恩的啟示和救主的全能,見證他在主面前的屬靈經歷和靈感。他心中飽滿的大愛,使他的詩歌散發出上帝的能力和恩典,成為當時教會復興中最鋒利的兵器之。不朽傑作《奇異的愛(And Can It Be That I Should Gain)》,直到今天仍被全世界聖徒傳唱。

全曲旋律主要由半個音階和跳度較大的分解和弦組成,特別之處是每句都出現兩、三個音(用圓滑線Slurs連接)詠唱一個詞的樂句,高低起伏,優美動聽。和聲雖僅僅是單純的IIVV和弦(除有兩個DD和弦外),但氣勢雄偉重,音效卻似管風琴或交響樂。如此完美的音樂,充分地表達了他對耶穌基督奇異之愛的深刻回響:

怎能如此,像我這樣罪人,也蒙寶血救贖大恩?主為我受痛苦鞭傷,也為我死在十架上?奇異的愛,怎能如此,我主我神為我受死?

我靈受困,多年在牢獄中,被罪包圍,黑暗重重;主眼發出復活榮光,我靈甦醒滿室光明!枷鎖脫落,心靈獲釋,我就起來跟隨主行

不再定罪,心中出盡憂愁,我擁有主並所有。主內生活讓居首,穿起義聖潔無垢;

坦然無懼到寶座前,藉主救贖,獲得冠冕。

我非常喜愛這首詩歌,每次唱起來心情都為之激動昂揚,那歌詞也總像在敘述一位姊妹的真實人生:她生長在基督教家庭卻遠離了神,以致在幾十年前犯下大錯,生活得極其悲慘;六十多歲時,因孤苦伶仃、寂寞難忍,才想起父母所信的主耶穌,到處尋找教會;奇妙的是,就在她家附近,找到了那愛她的主耶穌!

在十字架的光照下,她嚎啕痛哭、認罪悔改。當她問:主耶穌會赦免嗎?我的心大受震撼,與她一同流淚,更為她由衷感恩!她真正被赦免,受洗加入教會,成為教會司琴與詩班鋼琴伴奏,每天活在主的大愛中,得到了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與喜樂;過去一直遠離她的兒子,也主動提出和她一起住、照顧她…

「奇異的愛,怎能如此,我主我神,為我受死?」副歌既是全曲的主題,也是這姊妹的心聲;她的新生,也確確實實印證了十架上的奇異之愛:「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(《羅馬書》五章8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