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固保障

●閻路得

 

上帝忠心的僕人馬丁•路德(Martin Luther, 1483-1546),生於德國一個貧困家庭,父親是礦工,常因犯法而逃亡;母親是敬畏神的賢德婦人,將頭生兒子奉獻給上帝,並取名馬丁。

馬丁21歲時蒙神選召,不顧父親要脫離父子關係的威脅,進入修道院做了修道士。人們知道馬丁,是他後來成為偉大的宗教改革家,全力保衛福音真理的勇敢戰士;其實,他也是極具天賦的詩人和音樂家,不僅把拉丁文聖經譯成口語化的現代德語,使德國的信徒可以直接學習上帝的話語,而且也同時翻譯了拉丁文聖詩。

馬丁•路德認為,音樂是上帝最美麗的恩賜,藉著音樂學習認識創造主,也可使之成為抵抗魔鬼的有力武器。他改革了天主教的崇拜儀式,因為聖樂絕非禮儀的附屬品,會眾可在崇拜中藉唱詩讚美上帝──是「聖徒皆為祭司」的實踐。

他被稱為德國聖詩之父,致力於聖詩創作,歌詞以聖經經句為本,旋律多採德國民謠。1524年,馬丁•路德出版了有38首聖詩的《新德意志宗教歌曲集》,7首改編自《詩篇》;有名的《堅固保障(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)》就是其中之一,選自《詩篇》第四十六篇,被稱為德國16世紀宗教改革進行曲,是時代的象徵,激勵無數深受苦難逼迫的聖徒擊敗敵人。

路德很喜愛這首詩歌,他常與同工一起高唱。歌中融合了他個人的經歷:雖然「歷代仇敵撒但,仍欲興波作浪,他奸狡又勢強,殘忍毒辣非常,無比兇惡真難防」,但大能元帥耶穌基督「是我堅固堡壘,永不動搖之保障;上主是我隨時幫助,使我脫危難恐慌……」他去世後,人們把第一行歌詞刻在位於威騰堡的路德紀念碑上。

歌曲氣勢磅礴,如雄偉嘹亮的戰歌,在豐滿有力的和聲中,主旋律運用簡單富有彈性的半音階與低音旋律呼應,各自都有完整和獨立的旋律,用對位形式反向進行,這也是他所創立的「聖詠(Chorale) 」風格,深刻影響了巴洛克時期最偉大的宗教聖樂作曲家巴赫。

「神是我們的避難所,是我們的力量,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。」(《詩篇》四十六篇第1節)這寶貴的經句,必成為我們人生的重要經歷,因為「我們若靠自己力量,雖然奮力必失敗;有大能者在我一方,祂是上主所選派……」請帶著所面臨的一切難處,進入主耶穌的避難所,敞開心靈祈求祂,祂必成為我們的力量和隨時的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