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不灰心

閻路得

 

芬尼克勞斯比(Fanny.Crosby, 1820-1915)是我最敬佩的詩人,享有「聖詩皇后」美譽。她創作的詩歌,多源於自身寶貴而真實的經歷,首首動人心弦,如:《安穩在耶穌手中》、《有福的確據》、《救世主凡事引導我》、《他藏我靈》等。

芬尼出生於貧窮家庭,剛6個月就因病而被庸醫弄盲了眼。她一生因主耶穌的愛,從不埋怨,也不灰心,那喜樂的人生,就一顆閃亮的星、一股溫暖的流,帶給人們光明與親善;她的詩歌更幫助、安慰、鼓勵了千千萬萬軟弱憂傷的靈魂…

《永不灰心(Never Give Up)》,就是她的心聲。從小具有音樂和文學天賦的芬尼,渴望進入盲人學校,但昂貴的學費遠遠超出她所能負擔的。她求告主耶穌,但等了很久,神都沒有成就這個心願。她不灰心,也喪膽,依然專心依靠主。結果,愛她的天父藉意想不到的方法,達成了她的願望!她在學校12年,還留校當了11年老師,成為許多學生的榜樣。

作曲者愛倫•山奇( Ira Allan Sankey),是被稱為近代「福音之父」Ira D. Sankey的兒子,芬尼非常喜歡他譜的曲。《永不灰心》的旋律、節奏、和聲,與詩詞極其吻合。整首歌以8音符的輕快節奏進行,副歌突然改變節奏,音調提高,突出了詩歌的主題:永不灰心(2次)9-12小節;專心靠主2次)17-20小節。第二次(19-20小節)音域向上,20小節出現了一個D和弦,新鮮又特別,好一個大透氣,然後音域推向最高點:試中仍歌唱不住,剛強壯膽信靠主

我有位親戚,還未決志信主,但願意禱告。最近,她突遇雪上加霜的打擊,開始埋怨神,為何不聽她的禱告。我為她心痛,不知如何是好之際,這首《永不灰心》幫助了我:

永不灰心,永不沮喪,相信主是你盼望;將所需求陳明前,必領受夠用恩典。

雖你有重擔壓心頭,雖你生活滿苦憂,仰望主必得恩光,求主開路可前往。

永不灰心,永不沮喪,主膀臂是你依傍;常在主深恩中躲藏,直等那日得獎賞。

副歌:

永不灰心,永不灰心,永不因愁苦而灰心,主能使天光照臨

專心靠主專心靠主,試中仍歌唱不住,剛強壯膽信靠主

「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?難道是患難麼?是困苦麼?是逼迫麼?是飢餓麼?是赤身露體麼?是危險麼?是刀劍麼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,在這一切的事上,已經得勝有餘了。」(《羅馬書》八章35-37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