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永不忘記你

●俞閻路得

 

《我永不忘記你(I Will Not Forget Thee)》的詞曲作家差理•哈奇森•加百利(Charles H. Gabriel, 1856-1932),出生於美國愛荷華州。年幼時,家中常有聚會和詩班歌唱,使他在濃厚的聖樂氣氛中熏陶長大,成為19世紀末20世紀初具代表性福音詩歌作家,被譽為「福音詩歌王子(Princes of Gaspel Song)   ,一生創作八千多首作品,《自耶穌來住在我心》、《祂既看顧麻雀》、《更像我恩主》、《祂拯救我》、《我要耶穌》、《向高處行》等,至今仍為基督徒所喜愛。

《我永不忘記你》,充滿信心和喜樂。節奏每小節幾乎相同,以4分音符和8分音符為主,但輕快而跳躍,毫不乏味。正如他的其他詩歌,旋律多以上、下行短的音階(Scale)和分解和弦(Broken Chord)交織進行。

副歌歌詞,是主耶穌的寶貴應許:「我永不忘記你或離棄你,我手永遠托住,我臂永遠扶持;我永不忘記你或離棄你,我是你救贖主,必然看顧你。」多麼美好!加百利神奇地將枯燥的音階和分解和弦,編成美妙動聽、配合默契的旋律,使人越唱越有盼望,越唱越有喜樂。

人在順境中,往往不需要神,但如歌中所唱,當遇到「黑暗的幽谷、世人的藐視和朋友的遠離」等痛苦時,才會求救於神。其實,愛我們的神一直在我們身邊,可惜我們心靈的眼睛是盲的。

一位年輕人,最近失去了工作,在極度灰心中對神產生懷疑,但心中有聲音提醒他,並不是神忘記他,而是他遠離了神──他已很久不回教會。當他跪在地上,向神懇切認罪悔改後,經歷了赦罪的平安。在為前途禱告時,主賜給他寶貴應許:「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。」(《詩篇》一三八篇8節)兩個多月後,主用意想不到的方法,給了他一份出乎意料的好工作。他懂得了,神的管教是要他明白神的大愛。

舊約《以賽亞書》四十九章15節說:「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,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;即或有忘記的,我卻不忘記你。」哈利路亞,感謝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