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主全程領我

閻路得

 

去年感恩節,我們一家去華盛頓DC。第一天要去看白宮時,天已黑了,兜了很久卻未找到,只好敗興而歸。第二天正逢大減價,兒子清早就去買了GPS(衛星導航儀)。此後的幾天,只要跟著它的指引,即可放心前行。高興之時,我突然想起詩歌《全路程我救主領我(All the Way Savior Leads Me)》,立刻與家人分享,一同感恩,一同快樂,度過了值得記念的感恩節。

這首聖詩的詞作者芬尼.克羅斯比(Fanny J. Crosby, 1820-1915),生於紐約普蘭鎮一個貧窮的基督徒家庭。按世人的眼光,她真是多災多難:出生才六,即因病、被誤診而失明;不到一歲,父親就過世…。然而,在慈愛的外婆的教導和熏陶下,芬尼如同看見一樣,認識了主耶穌十字架的奇妙救贖,體驗到主愛的長闊高深,使她不但不恨那誤診的醫生,反而感謝這意外讓她能用心靈的眼睛看見主。

喜樂洋溢在她心中,感染著身邊的人們,也激勵她寫下《有福的確據》、《榮耀歸於真神》、《安穩在耶穌手中》、《靠近主》、《我乃屬耶穌》、《靠近十架》、《莫把我棄掉》、《靠恩得救》等八千首聖詩,不僅贏得「聖詩皇后」桂冠,亦成為眾人和教會的祝福。

《全路程我救主領我》既是芬尼的名作,也是她一生的寫照:

全路程我救主領我,舍此外我復何求?畢生時刻作我前導,奇妙愛古今無,天上平安,屬靈福樂,憑信心享受無,因我知無論遭何事,主所作盡美盡佳

全路程我救主領我,艱難時賜我安康,試煉中有豐恩惠,賜靈食充我飢腸,雖我腳步有時傾跌,我心靈幹渴難名,在我前盤石湧活泉,喜樂如水豐盈

《全路程我救主領我》的曲作者是(Robert Lowry,1826-1899),生於美國賓州費城,十六歲信主,為浸信會牧師。他曾說:「我寧願寫詩歌勝於講道,因為聖詩長久流傳,影響很多人,但一篇講道聽過後,就被人遺忘了。」他的名作還有《我時刻需要你》、《同往錫安》、《惟靠主耶穌寶血》等。

音樂和歌詞配合得非常完美,四小節為一句,兩小節上句、兩小節下句,每句的節奏幾乎相同。旋律第一、二句較平穩,第三句往下,第四句高而肯定,第五句重復,如歌詞般,高低起伏,抑揚頓挫。

這首詩歌以及詞曲作者的人生經歷,讓我們再次明白喜樂的發源地:「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,因在我右邊,我便不致搖動。因此我的心歡喜,我的靈快樂,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…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,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,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」(《詩篇》十六篇8911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