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奇妙的救恩

●閻路得

 

聖詩《耶穌奇妙的救恩(Wonderful Grace of Jesus)》,由李理納(Hald or Lillenas1885-1959)作詞譜曲。

李理納出生於挪威,童年隨父母移居美國,住在俄勒崗州21歲時,於一次佈道會中決志奉獻,不久後進入加州洛杉磯大學讀神學。與女作曲家韋柏梅(Bertha Mae Wilson)結婚後,開始在全美巡迴佈道,並從事聖樂事工,同時牧養拿撒勒人教會。

李理納夫婦創作了4,000多首聖詩,成為本世紀重要的聖詩作家之。在貧窮的環境下,活出豐盛的生命,是《耶穌奇妙的救恩》的創作背景。約在1917年,他們在伊利諾州建造了一間小屋,但卻無錢購買具。更重要的是,他們還需要一架鋼琴。正巧,一位鄰居有架舊鋼琴,以五元售給他們。就是藉著這架舊鋼琴,他們完成了這首著名的聖詩及其他許多詩歌。

《耶穌奇妙的救恩》的和聲非常豐富,用了減七和弦、DD和弦和小和弦等特別的進行。副歌從17小節到24小節,主旋律在男聲,高低起伏,8分符點16分音符組合成活潑的節奏,其中有三個小節由女聲飄在上面,極其美妙,神長闊高深的愛,真是多麼喜樂!最後8個小節,繼續活躍的節奏;四部合唱,越唱越高,直至結束。輕快而活潑的合唱,作者要求不可唱得過快,必須吐字清晰,穩定從容。

「耶穌奇妙的救恩,超過我眾過犯,我口舌怎能述說,更將從何頌讚,

除我罪擔憂愁,使我心靈自由,耶穌奇妙的救恩使我得拯救。」

副歌:「主耶穌奇妙無比的救恩,深過波浪滾滾的海洋;

高過高山,美過閃耀泉源,奇妙救恩足夠我需用,

闊過我一生所行的過犯,大過我一切罪污羞恥

我要稱揚主聖名,我要讚美主聖名。」

有位姊妹告訴我,她的兒子在十多年前犯了一個錯誤,使她萬分痛苦,但今天她回首過去,清楚地明白了「主所愛的必管教」的意義,享受主耶穌十字架上寶血無窮盡的赦免,暗中不斷的保護、帶領,神的愛一刻都沒有離開過他們。正因耶穌的奇妙救恩,她孩子的人生被徹底改變過來。
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三章16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