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著

路得

 

《因祂活著(Because He Lives)》的作者,是威廉.蓋瑟(William J. Gaither, 1936)和葛羅瑞雅.希卡(Gloria Sickel, 1942)。他們同在家鄉印第安納亞歷山大鎮的高中擔任教師,1962年結為夫婦,育有兩女子。1967年,他們一起辭職,全時間投入聖樂事工,共同創作福音詩歌達四百多首,曾獲「葛來美奬」及「聖鴿奬」,還錄製唱片與錄音帶、創立出版社,並接受邀請到各地演唱、作見證。

《因祂活著》,曾被「福音詩歌協會」及ASCAP,評為「1974年度最佳福音詩歌」。此外,廣為流傳的還有《生命多美好(Something Beautiful)》、《祂撫摸我(He Touched Me)》、《讓我們來讚美主(Let’s Just Praise the Lord)》、《事奉主越來越甘甜(The Longer I Serve Him)》、《君王來臨(The King is Coming)》等。

他們的小兒子出生時,正值六十年代末期,越戰正逢激烈,美國社會極其混亂,人們意志衰落,「上帝死了」的謬論風行一時。兒子將如何面對這可怕的世界?這使他們極為擔心,但當他們懷抱著嬰孩時,心中充滿了甜蜜的感覺,因為有主耶穌同在,是復活的主,永遠活著。歌詞「因活著,我能面對明天」,就這樣寫成了。

詩歌共32小節,四小節一句,共八句。前四句(正歌)和後四句(副歌)的節奏與和聲幾乎相同,但在旋律進行的方向上,因與歌詞內容配合而大大不同了。正歌是較平穩的敍述,如弦樂的柔聲細語,每句頭尾都向下進行,第三句開始逐漸向上進行。副歌一開始,旋律立即轉向上進行,如嘹亮的小號,是高亢而充滿喜樂、盼望的凱歌,故人們常將副歌當作獨立的詩歌來唱是有道理的。

角聲將於本年98日在林肯中心舉辦音樂會,雖然我已退休,但仍負責詩班排練和鋼琴伴奏。2月底,突然聽說新澤西地區詩班人數不夠,心中開始著急。那天,剛好在準備為「聖樂頻道」寫文章,拿起《因祂活著》,這四字突然抓住了我的心,腦海中浮現出2004年「卡內基關懷社區音樂會」和2006年「啟示錄」音樂會的練習,詩班員冒著風雪嚴寒前來排練,心也隨即變得「平穩安靜,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」(《詩篇》一三一篇2節)。

「因活著,我能面對明天,因活著,不再懼怕;我深知道掌管明天,生命充滿了希望,只因活著。」這就是那位眷顧了我一生的主耶穌所賞賜的退休指南──《因祂活著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