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耶穌來住在我心(Since Jesus Came Into My Heart)

●閻路得

 

《自耶穌來住在我心(Since Jesus Came Into My Heart)》的作詞人麥但尼(Rufus H. McDaniel, 1850-1940),生於美國俄亥俄州,23歲時被按立為牧師。1914年,幼女離歸天,他於萬分悲傷中,得到從神而來的愛和温暖。當他真正經歷到主耶穌充滿心田時,喜樂和平安使他寫下這首著名的詩,也是他百多首作品中最有名的一首。

作曲者蓋博爾(Charles H. Gabriel, 1856-1932),是20世紀初著名福音詩歌佈道家,有「福音詩歌之王」之稱。一生作品有八千多首,著名聖詩《向高處行》就是他所譜的曲。

《自耶穌來住在我心》是一首喜樂的詩歌,音樂極其配合歌詞,旋律與節奏不斷重複,使詩歌簡明而統一。四小節為一大句,分為上、下二小句:上句,前二小節是音階式旋律和跳躍的節奏(兩個八分音符和一個四分音符為一小組),共四小組連接起來,重複三次;下句,後二小節中用了兩次切分節奏,共重複五次相同節奏。作曲家一再重複、突出「自耶穌來住在我心」的主題,表明人生一切喜樂皆源於此。

2006年底,角聲音樂中心錄製了CD《榮耀頌讚系列之二──我心靈得安寧》,為鋼琴、小提琴和中提琴三重奏,其中第五首即是《自耶穌來住在我心》,編曲者是作曲家黎之瑋姊妹,採用Jazz風格,其被聖靈充滿的喜樂心情,感染著演奏者及每一位聽眾。

新約聖經《馬可福音》講述一個故事:「有一個長大麻瘋的,來求耶穌,向跪下說:『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』耶穌動了慈心,就伸手摸他,說:『我肯,你潔淨了罷!』大麻瘋即時離開他,他就潔淨了。…那人出去,把這件事傳揚開了。」(一章40至45節)主耶穌不單病,更改變了人的一生。一個有新生命的人,就能帶著無比的喜樂,去傳揚耶穌的奇妙救恩

回想我父親,他的得救經歷也是奇妙的。年輕時,他手上長了肉瘤,便向神禱告:「主若醫治我,我就一生信靠你。」他連續四天,凌晨4時起床禱告。神奇蹟地醫治了他,肉瘤消失了。他信了主,並帶領我母親信了主,從此一生熱心事奉主。他是醫生,每逢星期天或佈道會,他都會拿起心愛的小號,一面吹一面吸引人來聽福音。雖然一生中經歷無數艱難困苦,但他在人生的最後一刻,卻是唱著聖詩歸天家。

這是喜樂的人生,正如詩歌所唱:

我生命已經有極奇妙的改變,自耶穌來住在我心,

我渴慕的亮光今照耀我心間,自耶穌來住在我心,

我流蕩已停止,永不再入迷途,自耶穌來住在我心,

我的罪雖眾多,主寶血已抹塗,自耶穌來住在我心,

我今有大盼望,既堅定又穩固,自耶穌來住在我心,

不再有眾疑慮,如黑雲遮我路,自耶穌來住在我心。

 

當耶穌來住在我心,喜樂便會潮溢心靈,如同滾滾之海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