必知清Some Time Well Understand

閻路得

 

聖詩《後必知清Some Time We’ll Understand》的詞作者柯尼利牧師(Maxwell N. Cornelius, 1842-1893),生於美國賓州,年輕時是建築師。一次監工時,跌傷了大腿,必須截肢。手術前,他用小提琴演奏了自以為是人生的最後一曲。琴聲柔動人,使聽者黯然淚下。令人意想不到的是,手術成功,他很快康復,但留下終身殘疾。

柯尼利為了感謝主的醫治大恩,獻身去神學。1871年畢業,1885年赴加州帕沙迪拿(Pasadena)長老會牧會。他勤奮事奉,使僅有一百人的教會,於五年間發展至上千人。然而,不幸的事卻接二連三地臨到他。正當教會擴建時,突然遭遇經濟蕭條;師母突患重病而去世…就是在這樣的時刻,柯尼利寫下了這首寶貴的詩歌,作為師母安息禮拜中的講道結尾:「救主子民還在世間,難免流淚,難免試煉;雖然此刻不知何益,後來到家必要知悉…」。

後來,佈道家韋特少校(Major Daniel W. Whittle)加上副歌:「一生一世,只管靠主,不用懼怕!主不誤時,雖有多時還不甚明,可以安心,後必知清」,請好友麥格翰(James McGranaham,1840 - 1907)譜曲,刊登在孫基的福音聖詩中。

麥格翰亦生於賓州,自幼有優美的歌喉,19歲時已是當地著名的音樂教師,前途無量,但他在摯友白利士(Philip Bliss19世紀後期福音詩歌的先驅者)的影響下,毅然決志終身以聖詩事奉神

這首《後必知清》是Ab大調,4/4拍,敍述性的旋律,特別之處是第912小節,副歌的前四小節臨時轉到屬調Eb大調上,使和聲有新鮮的色彩,節奏也轉成3/4拍,配合歌詞,以信心和堅定的語調,從音樂上突出了詩歌的中心──信心的密訣。

現實生活中,無數的基督徒藉信心走過苦難。今年五月,筆者認識了蔣宜庭姊妹,她的經歷深深地感動了我的心。她12歲從台灣來到茱莉亞音樂學院附中,跟隨名師學小提琴;16歲那年,突然頸椎大出血,全身癱瘓;六年後的今天,她已能用拐行走,且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四年級學生,未來將學幫助人。

「我所作的,你如今不知道,後來必明白。」(《約翰福音》十三章7節)神奇妙的醫治,令她恢復了拉提琴的能力,連醫生都大為驚訝。為了感恩,她不再為自己拉琴,努力在教會事奉,用琴聲安慰在病痛中的人。在角聲音樂中心最近錄製的聖詩三重奏(小提琴、中提琴和鋼琴)CD中,宜庭擔任小提琴部分。她堅強、認真、喜樂,成為為主所用的流通管子,將主耶穌的大愛,藉著琴聲源源不斷地送入憂傷者的心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