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神

閻路得

 

《感謝神Thanks to God》的詞作者奧古斯特.史托慕(August Ludvig Storm, 1862-1914),出生於瑞典的Motala。在救世軍的聚會中信主,後來也成為瑞典救世軍的領袖。三十七歲時,他背部受重傷,終身殘疾。

這首著名的瑞典文聖詩,原文有四節,每句都以「感謝神」起首,共32個「感謝神」。1931年經克.史托慕(Carl Emest Back Strom)譯成英文後,改為三節。

感謝神賜我救贖主,感謝神豐富預備/感謝神過去的同在,感謝神主常蔭庇/感謝神賜溫暖春天,感謝神蕭索秋景/感謝神抹乾我眼淚,感謝神賜我安寧/

感謝神禱告蒙應允,感謝神未蒙垂聽/感謝神渡過了風暴,感謝神豐富供應/

感謝神賜我苦與樂,感謝神絕望得/感謝神無比的慈愛,感謝神無限恩惠/

感謝神賜路旁玫瑰,感謝神玫瑰有刺/感謝神賜家庭溫暖,感謝神盼望福祉/

感謝神賜喜樂憂愁,感謝神屬天安寧/感謝神賜明天望,感謝神永遠不停。

作曲者約翰.郝特門(John A. Hultman, 1861-1942)也是瑞典人,童年時隨父母移居美國。六十多年中往返於瑞典與美國之間,用優美的歌喉為福音演唱,被稱為「陽光歌者」。

這首詩歌的旋律,有兩個有趣的特點:

.整首詩共四個樂句,四小節一大句,兩小節一小句;除每句頭三個音外,上下兩小句的旋律呈反方向進行如第12小節,是先上行後下行;第34小節則先下行後上行;其他三句都以此類推。譜曲者似為配合歌詞意境,不論順境逆境,都要感謝神

二.整首詩歌起音於第三拍,在四句中,每一句都有一個小節的尾音和起音是相同的,如第281014小節,第二拍的尾音和第三拍的首音都是同一音,有很連貫的感覺.

第一句「感謝神賜我救贖主」,是最重要的感謝:有主耶穌勝過一切!作者籍詩歌寫下了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:感謝神賜蕭索秋景,又賜溫暖春天;雖玫瑰有刺,但賜路旁玫瑰.凡事感恩成為作者喜樂和得勝的人生重大祕訣.在他去世前一年,寫了另一首感恩詩歌,同樣是感謝神的眷顧和同在.

  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’(哥林多後書9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