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頓經歷了奇異恩典

●俞閻路得

 

《奇異恩典(Amazing Grace)》的作者約翰•牛頓(John.Newton 1725-1807),

生於英國倫敦,父親是西班牙人,母親是英國人,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,常跪在主面前,為兒子禱告,求主將來使用他。

 

在母親教導下,牛頓四歲時已可背誦不少聖經和詩歌。可惜,他七歲時,母親病逝。十一歲時,便隨父親出海,漸漸染上了水手的惡習,吃喝嫖賭,無所不為,甚至在非洲販賣黑奴,後因出事被拘禁,反淪為僕人,過了幾年非人生活,幸好被父親設法營救出來。1748年,乘船返英途中,突遇狂風暴雨。在危難中,他想起了神,便跪下禱告說:「神啊,求你救我安抵港口,我將永作你的奴僕。」神拯救了他。從此,牛頓完全改變了,決心奉獻給神。

 

經過十六年刻苦研讀神學,他精通了希臘文、拉丁文等,成為一位學者和詩人。在39歲時,由聖公會按立為奧爾尼(Olney)區的牧師。何等奇異的恩典,牛頓母親的禱告,在三十多年後實現了。這對於為人父母的,是多大的鼓勵!

 

1779年,他與摯友、聖詩作家顧伯(William Cowper)合作,出版了《奧爾尼聖詩集(Olney Hymns)》,其中許多詩歌,深得人喜愛,如《主名至寶(How Sweet the Name of Jesus Sounds)》等。

 

《奇異恩典》是牛頓在1775年所寫的,旋律採用美國早期民謠。現代作曲家,也將它改為現代風格。有一首由Lee Turner改編成福音曲風的合唱曲,不失樸素的風格,更加生動而有韻味。開始是Eb大調,每一節歌詞轉一次調,E大調和A大調,不斷推向高潮,最後一段回到第一節歌詞,帶有喜樂之情,有六小節的優美鋼琴結束。

 

《奇異恩典》是牛頓一生的寫照,也是他信主的見證和親身的體驗:

「奇異恩典,何等甘甜,我罪已得赦免;

前我失喪,今被尋回,瞎眼今得看見。

浩大恩典,使我敬畏,使我心得安慰;

初信之時,即蒙恩惠,真是何等寶貴。

經過許多,危險網羅,飽受人間苦楚;

此恩領我,平安渡過,他日歸回天府。

將來在天,安居萬年,恩光如日普照;

好像最初,蒙恩景況,讚美永不減少。」

奇異恩典,來自神的大愛,因為「神就是愛」(約一4:8),祂等待著將一切奇異恩典,賞賜給凡相信祂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