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曾捨命為你》

●俞閻路得

 

《我曾捨命為你(I gave My Life For You)》,作者韓菲吉爾(Frances Ridley Havergal),1836年生於英國Worcestershire。父親是英國聖公會的名牧,自幼對她有很大的影響,Frances四歲已開始背誦聖經,七歲寫詩,在英國和德國研讀語言,特別精通希臘文和希伯來文。她一生中更保持著對主的單純信靠和謙卑,她所寫的詩,每一首都是先經過禱告寫成的。

Frances23歲那年,參觀德國的一間博物館,見走廊懸掛著一幅耶穌釘十字架的油畫,下面寫著「我曾捨命為你,你捨何事為我?」她好像看見耶穌頭上戴著荊棘冠冕,用憂傷的眼神望著她,她很大感觸,就立刻寫下了這首感人的歌詞。

「我曾捨命為你,我血為你流出,救你從死復起,使你罪過得贖。

  為你,為你我命曾捨,你捨何事為我?

  我從天庭父家,謙卑屈尊降下,帶來完備救恩,並我寬容憐憫。

向你,向你厚恩曾施,你將何物獻我?」

面對主耶穌所問:「我曾捨命為你,你捨何事為我?」「我曾捨命為你,你將何物獻我?」但願我們拋棄了一切的疑惑和不信,謙卑悔改,歸向愛我們的主,或願意奉獻自己為主而活。

為這首詩歌譜曲的布立斯Philip P Bliss (1838-1876),是十九世紀後期美國福音佈道詩歌的先驅者,年輕時已在慕迪佈道團中負責音樂事工。他創作的詩歌,著名的有《生命之道極奇》、《世界之光是耶穌》、《你的光當照在人前》、《我曾捨命為你》和《我心靈得安寧》等。

對於學習鋼琴視奏的人士來說,這首詩歌是很好的教材:

1/和弦(chord)和終止式(cadence):有簡單和規律的旋律,使和聲進行時,只需三個主要的和弦:C大調的C、F、G7和弦,和最基本的完全終止式:I-IV-Ic-V7-I和I-V7-I的進行。

2/音程(interval):視譜的方法之一是分析音程,這首詩歌的右手部分多是三度和六度,加上左手三個和弦的根音(root)一齊彈奏,就容易多了。

願你學會這首美好的詩歌,用感恩的心來思量如何報答主的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