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耶穌領我》•憶父母

 

●俞閻路得

 

《耶穌領我(He Leadeth Me)》的作者Joseph H Gilmore(1834-1918),出生於波士頓,在Newton神學院畢業後,牧養多間浸信會1862年3月,年僅28歲的他,被邀請去費城第一浸信會講道,主題《詩篇》23篇。耶穌如大牧人,天天帶領、引導的感動,使他當晚就寫下了這首著名的詩歌。

 

《耶穌領我》,把我帶回到青少年時期。無論在任何情況下,即使是文革高峰期,父母親亦帶領家中每晚的禱告會,以《耶穌領我》開始,以主禱文結束,從沒有停止過。這已深深地刻在心中,隨時背誦,隨時得力。在父母去世廿多年後的今天,存著感恩的心,感謝天父賜地上的父母,成為我走天路的良師益友。

 

「耶穌領我,我真喜歡,蒙主引導,心中平安。無論日夜,動靜起坐,因有耶穌,時常領我。有時遭遇困苦憂傷,有時大得喜樂安康,無論危險,無論穩妥,全靠耶穌親手領我。」耶穌是天上的父親,又是大牧人,當苦難或病痛如狂風暴雨、毒蛇猛獸襲來時,有耶穌天天親手領我,是多麼美好!

 

文革高潮時,因信仰之故,家被抄,父親被帶走,近半年不知去向,只是因人來拿換洗的衣服,才知他仍活著。有一次,母親做了一件勇敢的事,在乾淨衣服中夾了一節聖經,「他們要攻擊你、卻不能勝你.因為我與你同在、要拯救你.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(《耶利米書》一章十九節)字條居然傳到了父親手上,但母親受到了警告。

 

82年5月8日清晨,半身不遂的父親,扶著椅子走到窗前坐下,拿起《頌主聖歌》,誦唱205首《主啊,我屬你》:「……誰順從主耶穌,誰肯為主去?蒙救主呼召我,因主恩無比,我順從耶穌,主啊我屬你……」唱到第二節,突然聲音低沉,就在那一刻,停止了呼吸。他唱著「主啊,我屬你」走進天堂,投入天父的懷抱。正如《耶穌領我》第四節所唱:「到時行完一世路程,內惡外敵我全得贏,死如冷河我入不躲,獨賴耶穌至終領我。」

 

原來地上的家和天家,只是一步之遙!多麼榮耀、使人有盼望的見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