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壓傷的蘆葦》祂不折斷

 

●俞閻路得

 

《壓傷的蘆葦》是「天人短歌」中的一首著名短歌,蘇佐揚牧師編曲。他十六歲那年,在宋尚節博士第一次在香港舉行的培靈會中,立志奉獻一生事奉主,藉著主賜的音樂天分,作了五百多首的「天人短歌」和二百多首的「天人聖歌」。「天人短歌」的歌詞都是取自聖經的經文。他們的口號是「唱熟一首天人短歌,等於背熟一兩節寶貴金句,為記憶聖經的最好方法。」

《壓傷的蘆葦》旋律活潑、流暢,節奏和音調的高低如朗誦般生動。音域最高處,突出了短歌的中心點──祂是恩主,祂愛我到底,創始成終。

歌詞雖然短短四句,蘇牧師巧妙地將四處經文連在一起,帶出了非常寶貴的信息──耶穌是愛。

「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,將殘的燈火,祂不吹滅;耶穌肯體恤,祂是恩主,祂愛我到底,創始成終。」

有時人生矗立如青松,輝煌如明燈。但難免又會落到壓傷的蘆葦或將殘燈火的悲慘光景中。有一位老姊妹,從年輕時就開始過著如活寡婦一般的生活,受盡煎熬和痛苦,好像壓傷的蘆葦,現在又到了將殘燈火的年齡。可是,我從她身上看見的,卻是從主而來的愛和恩典。她未被折斷,也未被吹滅;她所信的主耶穌用說不盡的慈愛和無微不至的體恤,安撫了她一切的傷痛,並供應她一切需要。神是她臉上光榮,是她的幫助,更是她的神!就如聖經《以賽亞書》4915節所說:「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,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,即或有忘記的,我卻不忘記你。」

最近,我也因這首短歌得到極大的鼓勵。六月底,醫生發現我的心臟有問題,經過檢查,決定七月六日要做心導管檢查,這突然加重的疾病,讓我感到人生的脆弱和無奈。「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……」一直不停在我心中歌唱,好像一股安慰的暖流,代替了一切的憂慮和膽怯,主的平安充滿我心;不但如此,祂更是賜人力量使人得勝的神。正如《以賽亞書》4029~31節所說:「疲乏的,祂賜能力;軟弱的,祂加力量。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;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。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,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;他們奔跑卻不困倦,行走卻不疲乏。」

羅馬書83537節說:「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?難道是患難嗎?是困苦麼?是逼迫麼?是飢餓麼?是赤身露體麼?是危險麼?是刀劍麼?……然而,靠著愛我們的主,在這一切的事上,已經得勝有餘了。」

這就是基督徒生命中得勝的凱歌。哈利路亞!讚美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