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樂頻道

《詩篇三十六篇》

●俞閻路得

 

《詩篇三十六篇》,是台灣著名音樂家金希文於一九八七年的作品,取材《聖經》詩篇三十六篇五至九節:「耶和華阿,你的慈愛,上及諸天,你的信實,達到穹蒼。你的公義,好像高山。你的判斷,如同深淵。耶和華阿,人民牲畜,你都保護。神阿,你的慈愛,何其寶貴。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。我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,得以飽足。你也必叫我們喝你樂河的水,因為在你那裏,有生命的源頭,在你的光中,我們必得見光。」

 

耶和華是基督徒相信的獨一真神,《詩篇三十六篇》是作者大衛王對耶和華的讚頌。究竟諸天有多高?穹蒼有多大?公義有多穩固?深淵有多深?我們能想像和量度嗎?這一位偉大、全能的神,竟然看顧微小的人和牲畜,全因為祂的慈愛、信實、公義和判斷。《聖經》告訴我們「神就是愛」,祂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,保護我們如同眼中的瞳仁,所以大衛王讚嘆「神阿,你的慈愛,何其寶貴。」世界上有誰不需要愛?當你有了神,就能活在神的愛中,便享受到多麼不同的人生!你可投靠在祂翅膀的蔭下,得著神賜給你一切的恩典和平安,也能行在光中,永遠不在黑暗中了。

 

金希文出生於台灣,是現代著名的華人指揮家和作曲家。一九九一年,他擔任台灣「音契合唱管弦樂團」的指揮,並在一九九六年起擔任該團的音樂總監。目前,他任教於國立師範大學及東吳大學。

 

在過去十年出版的有聲作品包括:交響詩、室內樂、獨奏曲、獨唱曲、合唱曲等超過五十首。他的第三號交響曲《台灣》、小提琴和鋼琴的《幻想曲》、打擊樂四重奏《流蕩之星》、《福爾摩沙四季》等作品,都獲得世界樂壇極高的評價。

 

最近,跟金希文談起他二十年前創作的《詩篇三十六篇》,他說:「當時我在伊士曼音樂學院(Eastman School of Music)攻讀博士學位,參與羅徹斯特(Rochester )華人教會,帶領教會的詩班,經常為詩班譜曲,譜曲的動機,有時候出於教會中弟兄姊妹需要被安慰,或從主那裏感受到信息,或是出於我個人的體驗……通常都是利用禮拜四或五譜曲,然後禮拜六早上詩班練習前,交給一位弟兄影印,禮拜天就獻詩了。二十年過去了,很多細節均已漸漸淡忘,但清晰留在我記憶中的只有神的恩慈。」

 

由於神愛的激勵,使作曲家寫下了動人心弦的美麗詩歌。《詩篇三十六篇》,是一首溫馨、讚美、感恩而歡欣的合唱曲,以下幾點是我喜愛的地方:

1.      整首樂曲完全不受嚴格的節拍限制,音樂和歌詞配合流暢,如第一段,雖然速度緩慢,但因在每小節四拍當中,給人有四拍和三拍交替的感覺,如說話一般,生動流暢。第二段唱到「神的慈愛,何等寶貴。」時,轉成每小節三拍,有載歌載舞的輕快感。

2.      中段用高昂、嘹亮的聲音,再次唱出「神的慈愛,何等寶貴。」,後接著是「讚美我主,哈利路亞!」用轉調,使音色突然明亮,猶如天空出現彩虹一樣耀目吸引。

3.      最後一段是快速的「哈利路亞!阿們!」,越唱越快,把樂曲推至高峰結束。那一刻,好像許許多多的各民各族,從各國各方來到高唱「哈利路亞!阿們!」,場面極度壯觀,讓人感受深刻。

 

二十年後的今天,二百人的詩班將在卡內基音樂廳,再次獻唱《詩篇三十六篇》。就讓我們一同高唱「神的慈愛,何等寶貴。讚美我主!哈利路亞!阿們!」